Celestron 鋰電池 Powertank Lithium Pro & Lithium LT Power Tank

分類: 器材情報 Equipment
2021-02-12
Powertank Lithium Pro & Lithium LT Power Tank are extra-large capacity portable power pack featuring Celestron’s LiFePO4 battery technology, power telescope for up to 17 hours. the larger capacity Pro version at 158.72 Wh meets current FAA regulations (160Wh) from transportation in carry-on baggage. 

大多數天文愛好者都要面對外出觀星時的供電問題,不少理想觀星點是汽車不能到達,個別地點可在汽車旁架器材,但又怕過度取電後會拋錨,最好的方法仍是準備一個流動電源。
筆者初中時已不時背負20多公斤器材,從大嶼山石壁水塘站來回步行個多小時至狗嶺涌,或者從北潭涌步行數公里至元五墳通宵攝星,早上再步行回車站返家。那個比平衡錘還重的鉛酸電池是最讓人痛苦的一件裝備。
到後來鋰電池開始流行,在同等體積。及重量下容量大增,自然成為外行首選。最極端的情況,筆者在2009年路邊天文活動期間,曾用上了一個特別訂製的48V 20Ah鋰電池為承載203APO折射鏡的Paramount ME赤道儀供電,也試過帶兩個12V 20Ah的鋰電池到台灣合歡山3275米海拔武嶺及西藏4300米海拔的羊八井攝星,但隨後航空公司對旅客攜帶鋰電的管制越來越嚴,而手上那些鋰電也隨使用一段時間後陸續發脹要棄置,個別愛好者又遇到鋰電著火的情況,筆者也停止使用鋰電。

後來市場上推出磷酸鐵鋰電池(LiFePO4),特點是安全性高,不容易因過充電、過放電及短路等操作不當而引起燃燒或爆炸,所以也漸被天文業界所採用。
最近星河科研社引進兩款Celestron鋰電池Powertank Lithium Pro 及 Lithium LT,正是由天文人為滿足天文需求所研發,

Powertank Lithium Pro的容量為158.72 Wh,符合FAA 航空安全要求的160Wh限制,可以手提上機,Powertank Lithium LT為輕量版,容量為73.3 Wh。兩者都提供12V望遠鏡及5V USB供電源,可以固定在三腳架上的V槽及扎帶,Pro版更有煙插供電口及紅白照明燈。

這個為天文需求而設計的鋰電最大特色是供電期間大部份時間維持在11.8V以上,有異於坊間一般電池會隨時間電壓不斷下降,避免對天文儀器運作造成干擾,或者根本無法發揮電池十足的容量。筆者以Sky-Watcher最重型的EQ8赤道儀測試Powertank Lithium Pro,整整花了三個工作天共25小時才把電池耗盡,電壓到最後大半小時才跌至11.8V以下,如官網上的測試圖表一致,但有一點要注意,電池的電量顯示燈不太準確,例如Pro版電池需要6小時充滿,在已經充滿並維持一兩小時以上才拔電源的情況下,接上赤道儀運作不到半小時,電量顯示燈第4顆LED已熄滅,餘下3顆LED相關的電量,每1顆已可推持赤道儀運作8小時左右,有愛好者不理解這個設計可能會誤以為電池容量不足。

愛好者可以按個人需求而選購Pro或LT,若只需要驅動一台赤道儀,LT就算在日短夜長的冬天晚上,仍可以滿足最少一晚的需求,若要為相機、導星器或其他週邊器材等供電,則建議選購Pro版,有動手能力的愛好者,甚至可以改裝支架,把電池作為赤道儀平衡錘,以減輕裝備重量。

註 : 星河科研社為Celestron總代理,兩款鋰電均從美國Celestron進口及只能採用海運到港,加上因疫情關係導致全球供應鏈受嚴重衝擊,所以庫存有限,售罄後可能要一段時間才能補充現貨。
瀏覽次數: 2005喜歡: 0
分享: Pinterest








留言:

寫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