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科研社新疆青海雲南及西藏的天文望遠鏡項目 Our telescope project progress in Xinjiang, Qinghai, Yunnan & Tibet

分類: 技術項目 Projects
2021-12-16
近兩年的疫情並不影響我們的步伐,這刻我們在西部地區天文項目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幾個項目的望遠鏡總集光力已等同帕洛馬山天文台海爾望遠鏡。

一隊科研團隊正身處青海某4000海拔零下20度台址,日以繼夜組裝檢測我們第一套器材,我們也跟歐洲及美國協調技術,這個嚴冬將會是第一個挑。通過我們之前供應的器材,檢測當地視寧度達0.3"至0.4"水平,迫近全球最佳點南極洲Dome A,這裡古時叫吐谷渾,一個被隋煬帝滅掉的古國,也是杜甫〈兵車行〉中提到"君不見,青海頭,古來白骨無人收。 新鬼煩冤舊鬼哭,天陰雨溼聲啾啾"那地方。一個個貨櫃,一批又一批器材,已從海空陸路發往內地,按計劃未來一年多將會在這裡及雲南投入另外數十台總集光力超過4米口徑的望遠鏡。

以下兩台0.8及0.7米RC則短期內發往西藏拉薩及阿里5100米台址,即2010年我為台灣大學建造高原上第一個天文台的地點,現在名列全球第5高海拔,或許我在羊八井4300米的遙控天文台也會稍後西遷至該處。

新疆喀什西陲的台址土建工作也完成了,兩台同級別望遠鏡也快將交付,預計開春後開光。當年唐玄奘也是繞道這裡前往天竺取經。
瀏覽次數: 1580喜歡: 0
分享: Pinterest




留言:

寫下留言: